
文章图片

文章图片

文章图片

文章图片

文章图片
【iFi Diablo这台大菠萝,简直就是给手机用户准备的单兵大炮!】

文章图片

现如今什么设备听歌最方便?
那肯定是手机 , 手机操作起来那么顺手 , 能装的App如此丰富 , 取之不尽的流媒体资源 , 什么国砖啦网播啦 , 比方便肯定都不是手机的对手 , 这个没有悬念 。
但是手机大部分已经没了耳机口 , 所以想拿手机听歌 , 往往得选择如下几个解决方案:要么加个小尾巴 , 要么使用Type-C或者Lightning接口耳机 , 要么就无线耳机 。 这三个方案里以音质而论小尾巴+有线耳机算是相对更靠谱 , 不过小尾巴这东西也是有一定天花板的 , 毕竟它要吃手机的电 , 而手机的数据接口在电压电流上都是有先天限制的 , 换句话说 , 如果你想要拿手机听歌图个方便 , 却又想要尽量好的音质 , 就只能换个思路 。
怎么换思路呢?这个事儿我倒是想起来个参考:话说以前啊 , 打仗的时候都分得挺明白的 , 单兵的武器就是枪械和手榴弹 , 遇见拆地堡砸战车这种事儿 , 区区血肉之躯可就没啥好办法了 , 要么扛着炸药包拿命博 , 要么稳妥起见去找炮兵或者装甲兵帮忙 , 毕竟一个人的体能是有上限的 , 大口径高膛压的火炮真扛不动 。
可是很快的 , 就有人换出来了新的思路:谁说小兵不能远距离拆地堡砸战车?这事儿也不一定非要大口径火炮吧?你把小型火箭发动机和破甲弹的科技树都给点出来 , 后座力重量这些事不就解决了?于是有了铁拳有了巴祖卡有了RPG , 这下子单兵大炮从柏林一路轰到摩加迪沙 , 上打黑鹰下拆铁王八 , 价格便宜量又足 , 操作简单威力大 , 各个热点地区都少不了它 。
同理 , 手机想要听歌“威力大” , 也可以换个思路:小尾巴被手机限制了供电那我们就自己供电 , 外形稍微大一些没关系 , 国砖也不小还不是一堆人用?只要是单人能接受的大小和重量就OK , 然后在这个基础上设计好架构 , 什么转盘啊屏幕那些多余功能咱一概不要 , 所有的体积重量和供电都奔着“在配合手机的情况下做出最好音质”来努力 , 行不行?
这就是本文的主角:iFi的Diablo(江湖人称大菠萝) , 一个思路刁钻的极致流产品 。
先看参数 , 这台机器的三围数据是166(长)x 72(宽)x 25(高)mm , 重量330g , 差不多是一台主流大屏手机的投影面积+两三台手机的重量 , 跟一些偏大的国砖身量仿佛 。 设计上还是比较有讲究有章法的 , 握持起来绝对不会硌手 , 漆面工艺和美观程度也都挺好 , 以及它的接口设计我觉得是比较科学的 , 音量旋钮阻尼设置也优秀 , 总之看着用着都挺是那么回事儿 。
机器的前面板除了音量旋钮外 , 还有6.3耳机接口以及4.4平衡口 , 外加一个电源灯和一个增益拨杆 , 一共有三级增益可调;背面板上有连接手机用的USB INPUT口 , 充电用的USB口以及平衡输出口、SPDIF输入——也就是说这玩意儿也可以当解码器用去接别的放大器 。 不过我相信大部分用户买到它之后的用途应该就是一头插手机一头插耳机 , 拿它做解码耳放一体机来直推使用吧?
所以这东西的使用 , 也就是会比小尾巴们多了个充电的步骤(也可以边充边听)而已 , 像RPG一样通俗 , 装了弹瞄着扣扳机就行 , 属于人民大众喜闻乐见的简单易用款 。
当然有人该说了 , 可这依然是个大家伙啊 , 看起来还是不够便携啊 , 那这东西声音有多猛?值不值当我为此花钱并且带这么大块头的东西在身上?
我觉得呢 , iFi Diablo这台机器绝不是一个设计很仓促的东西 , 而是在电路的设计 , 电容电池的选用 , 以及电池升压等细节上 , 都做了长期的优化设计与调整 。 诸如高带宽电源电路、超低噪声稳压器、平衡的差分模拟电路设计(完全分离左右声道)、Burr-Brown TrueNative?芯片组、XMOS 16核芯片、对称双单声道拓扑结构、GMT(全球主定时)飞秒精度时钟、定制的OV系列运算放大器等等一大串令人眼花缭乱的技术和元件的应用 , 使得这台机器在用心上相当极致 , 一切都是围绕着更好的声音去努力 。
推力方面 , 它的最大输出功率接近5000mW , 在非交流电的便携设备来说 , 这个数据堪称丧心病狂 , 诚然受限于原理 , 你非要拿HD800这种耳机考验它 , 让它去跟高价台式设备去比驱动力 , 还是会明显打不过 , 但实际上这个推力拿来应付所有的耳塞以及许多低阻大耳已经相当从容 , 包括推推HD600、HD660这种东西也可以算小有规模 , 声音具备相应较好的完善度 。 所以它前面板的三个增益档 , 推塞子我基本就是低或者中 , 很少情况下才用得到最高那一档 。
以及这个机器对于码率的支持可以处理至PCM 768 , DSD 512和2xDXD音频文件(PCM和DSD都保持“Bit-perfect”) , 并且支持MQA , 在规格上也顶得很满 , 不是够不够用的问题 , 实际上这都有点过剩了 。
然而在这么强悍的推力和这么牛掰的软硬件撑场子的前提下 , 大菠萝的声音却不是有些人以为的那种“力大声粗”或是“咄咄逼人” , 实际上 , iFi Diablo的听感 , 是以“温厚软润”的面貌示人的 。
首先它的声场非常阔 , 不是那种把中间能量稍微弄散一些去把声场做得更弥散的阔 , 而是真正的阔 , 然后在这个阔气的声场内 , 它的细节兼具上佳的分离度、层次感和漂亮的结象力 , 低频扎实中频饱满高频自然 , 三频流畅生动 , 整体听起来内容是丰富有密度的、氛围是松弛从容的 。
其次这位爷的控制力是真的很吓人 , 搭配任何塞子你都很难觉得这东西刺耳或者有紧迫感(除非是低阻塞子你却开了高增益) , 相反你会觉得它在给你场面给你细节的前提下 , 却在节奏上和情绪上尽量让你舒缓舒适 , 泛音都是软软润润弹弹的 , 空气感和律动都不紧不慢的 。 在这个前提下 , 动态都被打开了 , 很多塞子直接就把上限展示了出来 , 不动声色的就给出了自己的最高水平 。
最后我觉得最需要赞的 , 还是它这个结象 , 乐器的实感给的非常出彩 , 不管是贝斯还是圆号、吉他乃至沙锤 , 大菠萝都能展示出令人惊喜的实体感 , 甚至可以用一个我不大爱用的词就是“脱塞感” , 尤其是一些素质高的塞子 , 你插台式机上也许就过推了 , 反而给不了这么酣畅淋漓的表达 , 大菠萝则可以用自己优秀的推力和素质表达 , 甭管动圈动铁还是圈铁 , 给你一个大大的惊喜 。
比如QDC的V14这条塞子 , 我们都知道这是一条素质很强悍的旗舰塞 , 只是在有些前端的驱动下 , 你更容易关注的是它细腻而精确的勾画能力 , 暴雨梨花针一样的细节击打着你的耳膜 , 能给人一种“超高分辨率”的享受 , 然而在大菠萝平衡口+中增益的驱动下 , 它却能演绎出别样的色彩 , 除了原有的高解析高密度之外 , 每个细节的结象之饱满 , 每个击打的空气感之涌动 , 都上了一层楼 , 且整体氛围更为舒缓从容 , 动态控制更老司机 , 情绪也更饱满一些——大菠萝的中频因其温厚 , 人声也明显更动人更毒人 , 等于是把V14变得更加“圈味儿”了一些 , 也更加松润甜了些 。
所以iFi Diablo这台机器 , 它是切了个之前大家没有走的思路 , 并且在这个思路上做到了足够极致 , 于是就诞生了这么台有点奇怪的机器:耳放这东西很多人都玩过 , 专门针对手机的解码耳放更是不在少数 , 但是把随身耳放级别这种说大吧也不小的体积重量 , 拿来专门针对手机开发一款产品 , 就有点稀罕了 。 而且这个声音真的是做得很不错——从完成度上是很高的 , 从素质来说是很顶的 , 以推力而论着实有些吓人 , 最重要的是它居然还是这么个温厚软润的听感 , 这使得它很难挑耳机 , 拿啥插来听都是从容不迫 , 框架贼稳的前提下处处是惊喜的这么一个声音 。
这玩意儿就像RPG一样 , 威力大 , 好操作 , 而且不贵(6000多 , 贵么?可能还没你手机贵 , 对吧?) , 它很适合住校或者租住的人 , 平时在屋里插着电用 , 偶尔带出门去 。 它也适合所有就乐意用手机听歌 , 在此基础上想获得尽量高水平音质的人群 , 买它真的不闹心不占地儿——我认识的这样的人还蛮多的 , 都不是有钱没钱的问题 , 有些人哪怕住着别墅 , 人家就是懒得折腾就是不想买一大堆东西摆着 , 就是习惯了手机听歌 , 谁让手机真的最方便呢?
你看 , 世间的事儿就是如此 , 思路一换 , 再甩干膀子认真设计踏实干 , 出来的产品就会很有趣 。 而余下的问题也一如既往的简单:iFi Diablo这台大菠萝 , 它 , 是不是你一直在找的那台机器呢?
- 刘作虎无奈妥协,骁龙888+65W闪充+50MP三摄,顶配版本跌至冰点价
- 暑期旅游出行电子设备再多,带一款充电器就够了
- 数码达人都购买什么电视盒子?几款电视盒子,可以称之为天花板
- B站百大UP实测台积电4nm的骁龙8+,下半年游戏旗舰又有搞头了?
- 三星这一刀,不得不砍
- 2022年6月份:超值的5款平板电脑,华为轻松刷榜,小米屈居第四
- AMD推出新的锐龙嵌入式R2000系列
- 仅299元的超强续航:雷柏VT960S屏显双模无线游戏鼠标体验
- 难怪这么多人用5G手机,买了OPPO Find X5 Pro是真的好用
- Redmi K40S跌至2399元,到底值不值得入手呢?
